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Takeo's 小兒子 農作栽種演變過程

誰是 Takeo’s 小兒子?

Takeo’s 小兒子,用台語來講就是 「K大仔ㄟ屘啊子」,從小由於在家中排行老么,跟哥哥姊姊年齡差距比較大,很多親戚朋友常常忘記我的名字,約定成俗大家就都直叫我「阿Kㄟ屘啊子」。




這幾年能叫我老爸「阿K」等級的人也沒幾個了,慢慢的他升格為「K大仔」,我就又變成了「K大仔ㄟ屘啊子」,其實我是有名字的,只是被叫久了我也習慣了。

自從回家務農後,有人說我像是農夫界的金城武、香瓜界的賀軍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像很多朋友說的,我人帥心地又好的關係吧。只是他們也說,我的鄉土味,很重﹍很台﹍他們的意思應該是在誇獎我吧,我想



2010 第二次栽種美濃甜瓜

經歷過 2009 年第一次的栽培經驗後,第二次的甜瓜栽培遇上了颱風,結果是全軍覆沒!

辛苦了三個月的成果抵不住一晚的強風豪雨。

這種靠天吃飯的辛酸,農人都明瞭﹍

 

 

無農藥的開始


首次嘗試結果期後不施用農藥,因露天栽培病蟲害太多,想當然結果依然是慘不忍睹﹍







 

露天栽培無農藥的下場

露菌病、白粉病,雙管齊下,加上蔓枯病的加持,又是欠收的一年﹍

最後看著園區,心一橫開放免費採果做功德。

這年有來採果的親戚朋友們,雖然你們的謝謝讓我倍感窩心,可是為此我被「K大仔」、「K嫂仔」罵了好多天!

沒辦法,這種品質我真的不敢拿出去賣﹍

 

 

首次嘗試全程無農藥栽培

農藥不是萬靈丹,但是對於露天栽培卻是不可或缺的處方﹍

完全不施藥連苗期都過不去!

 

 

 

 

從新開始﹍

經過兩年的失敗耕作後,決定重新開始整地、養土,然後再次挑戰!






 

 

第一步,客土!

花光了全部積蓄,買了一百多台的土壤回來做土質改良,改善土壤的排水性。

同時加做擋土牆,解決淹水問題。





 

 

轉變

由於露天栽培病源最大的因數:天氣,此問題無法解決,則農藥非用不可。


思考很久,決定貸款搭建溫室﹍


對身無分文的人來說,突然間要背上幾百萬的債務,加上長期無收入,這是一個很難的決定。

 

 

大興土木

經歷了半年多的施工,溫室的搭建接近完成。


這期間為了貼補家用,短暫的轉行當漁民﹍

那是一段快樂回憶的開始﹍XDDD



 

 

百廢待興

溫室外體接近完工後,開始內部的整修作業。

原先規劃純土壤栽培,卻因一些外在因數的影響,決定改變做法,不再玩泥巴。





 

裝潢中﹍

經歷了約一個月的整地後,總算稍微平坦了些。

接著就開始鋪設黑地毯:抑草蓆,總算可以告別每年要拔草一個月的日子。



 

 

半自動養液系統

 進行窮人家養液栽培的第二步:養液滴灌系統建置。


還是沒錢,所以一切通通自己來。


整套系統參考了網路上許多國內外的照片,思索良久後進行了土炮開發。


外國的月亮雖然沒有比較圓,可是真的有大一些﹍由於機電設備全都自己設計、施工,所以成果也就不是很專業。

 

準備進入新世界

 完成了窮人家養液栽培的第三步:栽培介質鋪設。

仍然沒錢,所以一切從簡,籃耕介質、架高棚架、鐵管彎管、紅磚裁切﹍等,全部自己 DIY。

零零總總的施工,進行了三個月後才完成 ⅔ 的進度。因進度嚴重落後,只好先擺下未完工的部份,開始進行第一次的甜瓜栽培﹍

 

新世界第一站:酷熱的氣候

 台灣的氣候溫室根本不能稱之為溫室,而是烤箱。

連續晴朗的夏季毒太陽,讓室內溫度達 42 ~ 45 度,某日近中午時有種快熱昏的感覺,看溫度計才知道當時溫度達 48 度。

而夜晚溼氣又無法排出,導致植株問題一堆﹍

 

 

內分泌失調中﹍

 高溫、高溼導致營養障礙、吸收不良﹍這是從來不曾於室外栽培發生的狀況。

一時間求助無門,僅能依照書上的資料配合農改場提供的建議來調整養液肥料成份。




 

調養身體,準備生小孩﹍

 第一批次的香瓜準備進入著果期,此時第二批的香瓜也長大了不少。

進行整蔓完畢後,也準備開始讓他攀爬上網。

此時網子卻還沒拉設好,白天還有白天的工作要忙,只好晚上挑燈夜戰﹍

 

一暝大一吋


著果後,生長快速。

但因第一次栽培,對於果實的養份控制上全無經驗。依據以前露天栽培的方式給予養份的結果就是:孩子長不大。

溫室栽培真的是全然不同的世界,為此開始從頭學習植物生理學。

 

準備進入採收階段

 漫無天日的忙了兩個多月後,第一批香瓜已經準備進入採收期了。

經歷了接近一個完整的栽培流程後,此時才明瞭全程無農藥栽培的難度所在:還是氣候!

本次作品仍屬失敗,過程中得到的經驗仍需做長期的驗證才能確定。

但能肯定的是,溫室燒的錢,還不能停。



下一步?

溫室內無農藥栽培比起室外雖然較容易,但對於宜蘭的氣候條件來說,仍屬不易。

本次栽培成功率約六成,溼度過高造成的病害與植物營養障礙為主因。營養障礙可靠人為克服,但病害的問題卻無法完全的根除。

其中溼度過高所營造出適合細菌生活、擴散的環境問題,只能靠機械通風輔助加上植株供水控制上來做改善,但仍無法徹底解決。簡單講:無農藥栽培尚未成功,燒錢仍需繼續﹍

最後,我們的產品不見得品質最好,我們產品的價值在於我們對安全、無毒農產品與無毒環境所做的付出與努力。
全程不施農藥是我們至今所堅持的立場,但這並不是好的農產品唯一的條件!
只要能做到無農藥檢出的農產品就是對消費者健康有用心付出的農產品,請多支持國產無農藥殘留的用心農產品。

而我們,是用心的傻子!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與做法,除了按個讚,也可以買一箱﹍XDDD
農藥害人不淺,無農藥栽培誤我一生﹍ by Takeo’s 小兒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